八里河胡同阳大爷

江春入旧年(二十三)前路未明

      “喂?”

       “喂,明会长,我是杨春。皇上让我邀请您明早八点一同出席,在实验室举办的欢迎日本专家的欢迎仪式。”

        “好的,我一定去。”

        “好的,明会长,再见。”

       一瞬间,所有的疑问全都涌上明楼的脑海。

        这一切的答案,就要看明天了。

         当晚,小阳子做好了饭菜,他给明楼盛好汤,侍立在侧。

        明楼又从手边拿起一个碗,也盛了一碗汤,放在对面。抬头露出一个温和的笑:

       “小阳子,你辛苦了!来,坐下吃饭。”

        明楼指指对面的椅子,示意他坐下。

        “大哥,不用,我还没干完呢。”

        “来,你先坐下,我有事和你说。”

        等小阳子乖乖坐在了自己面前时,明楼感谢的道:

        “小阳子,谢谢你这些日子以来对我周到的照顾。谢谢,你辛苦了!”

       小阳子从明楼的话中听出了不对劲,自己是他的仆人,照顾他是天经地义的,他为什么会突然感谢自己?小阳子觉得这其中一定有事。

       小阳子心里生出一种不好的预感,反问道:

         “大哥,你……什么意思啊?”

         明楼故作云淡风轻的道:

          “没什么,我明天有点事,要出趟远门 ,可能以后就不回来了。所以我想……”

         “所以什么?”

         明楼面对小阳子的突然打断,一时语塞,他反复斟酌着语言,坦白道:

        “我明天要去细菌实验室,可能会有危险。所以我联系了抗联,如果我回不来了,你就出城一路向北,走到树林深处,左转,向西走一百步就会有人接应你……”

        小阳子听着听着,泪湿了眼眶,打断道:

        “大哥,我记住了……”

        明楼换了张笑脸,夹了只鸡腿给小阳子,轻声说道:

        “吃饭吧。”

       

        第二天一早,明楼坐上市政厅的专车,前往实验室,出席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的地点就在实验室门前的广场上。中日双语巨大的横幅悬挂在实验室门口:

        欢迎帝国专家莅临指导!

        明楼在现场看到了身着皇帝盛装的溥仪。

        “为了拉我下水,日本人还真是够费心的!好啊,黄泉路不孤单了!”

        上午九点,欢迎仪式准时开始。

        一切都很正常,明楼静静的站在一旁,将周围的情况尽收眼底。

        暴风雨前最后的宁静。

        “下面,有请溥仪先生致欢迎词!”

        这一句话就像是一句号施令。

        突然,一声枪响从明楼身后传来。这一颗子弹似是一颗坠入一池静水的石子,激起千层惊涛。在场的所有人都四处抱头逃窜。

        紧接着就是一群身着实验室内部病号服的活体试验品们,强行打开了实验室的绿色铁门,冲了出来。

        在场护卫的宪兵们冲上去镇压试验品暴动。人们更是一窝蜂的涌出实验室的大门,硬生生的冲散了宪兵的队伍,冲上了奉天的大街小巷。

       明楼混在日本来的五人专家组中,进入了实验室。

       实验室里工作人员都被暴动的试验品们解决了。实验用的药品也都被打碎,各类药品粉末或液体试剂散落在地上,逐渐混合。空气中弥漫着化学品的刺激气味,熏的明楼阵阵头痛。

        那五名日共特工,一路走向实验室中心,一路向两边泼洒高浓度的酒精和汽油。

       在距离门口约十米左右的位置,突然其中一名日共特工反身奋力一把将明楼推倒了离门口只有五六米地方。

        明楼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连环爆炸所产生的巨大的冲击波,推出了门外。紧接着就是实验室的崩塌,一时激起足以遮天蔽日的尘埃。

       明楼本想起身,却因为头痛不合时宜的袭来,脚下一软,又被掉落的砖瓦砸中,淹没在了一片废墟之中。

         当时日本宪兵,伪军倾巢出动,搜查了实验室的废墟只找到了五位专家和少数试验品的尸体。却始终没有发现明楼。他们搜查了明公馆和奉天城中各处,一无所获。
        明楼失踪,不知生死。
        第二天,实验室被炸毁的消息就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

        “奉天细菌实验室遇袭,明楼生死不明!”

       

       

       

评论(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