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河胡同阳大爷

江春入旧年(二十六)回家

       十六日零时,明公馆的门铃被按响。

        阿诚睡不着,只静静的坐在明楼的房间里发呆。

        在开门的一瞬间阿诚明显是被吓到了,在看清来人后,低吼了一声:

        “怎么是你?你来这干什么?”

        来者不理会阿诚的话,反而轻轻一笑:

       “怎么?青瓷同志不欢迎我吗?”

       阿诚更急了:

        “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做很危险!”

        那人依旧淡定的说道:

         “战败国来向战胜国请罪,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阿诚一听他的话,顿时愣住了。

        没等阿诚反应再说话,那人继续道:

         “我来只是要告诉你,战争结束了,明天我也要回去了。”

        阿诚缓过神来,担心地问:

         “那你会不会……”

          “放心吧,从我决定这样做开始,就已经看到了结局。该面对的,总要面对,不是吗?我走了,保重!”

        那人说完爽朗一笑,向阿诚挥挥手,离开了。

         阿诚看着渐渐淹没在黑暗深处的背影,神情有些恍惚。有一个瞬间,阿诚觉得他很像明楼。

        也许是我太想他了吧……

        说起明楼,人们都说他早就已经被炸死了,阿诚一直不信自己心中福大命大,无所不能的明楼就这样死了。他拜托组织打听明楼的消息,只可惜一直没有回音。

        阿诚心里一直在盼着胜利那天,因为他说过,终有一天我们都不用再戴着伪装生活的时候,就是这个家团圆的时候。

        可是现在,猎鹰都走了,他为什么还是没有回来,连消息都没有?

        也许他真的回不来了……

         阿诚回到自己的房间,静静擦拭着灵牌。

       翌日,日军撤出上海,新政府不复存在。上海街头数百万市民涌上街头,欢呼雀跃,庆祝胜利时刻。

       此刻,一辆列车在南北线上运行了四五天后,终于安全停靠在了上海北站。

        阔别数载,明楼终于又在这一刻踏上了故土。上海依旧有着十里洋场的繁华,只是在这全民欢庆胜利的时刻,显得更加欢腾。

        明楼带着小阳子低调的行走在人群中 。明楼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上海街头摩肩接踵自然是习以为常,而小阳子第一次到上海,满眼的高楼大厦,看得他眼花缭乱,一时间只顾得上说一句:

        “上海好大啊!”

        “是啊 ,没有了战争的阴霾笼罩的上海其实很美丽!”

       明楼说话时,眼中洋溢着此生最幸福的笑容。

        “我爱这座城市,我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要埋于此!”

        回到了明公馆,他还保持着明楼记忆中家的样子。

       明楼向往常一样走进家门,客厅里没有人,他看看表:十二点了,阿诚应该在做饭吧?

       蹑手蹑脚的向厨房走去。

       阿诚正在水池边洗菜,听到有动静,以为是金琰迪回来了,头也不回的说了句:

       “怎么现在就回来了?是不是忘带什么东西了?”

       明楼噗嗤一笑,说道:

       “阿诚,是我!”

       “大哥……大哥!”

       阿诚闻声回头,见是明楼,惊讶的手上的菜全都掉在了水中,溅了阿诚一脸的水花。

       阿诚不顾一切的奔向明楼,将他紧紧抱住,下一个瞬间阿诚脸上的水花混着泪水蹭了明楼一身。

        阿诚依偎在明楼怀中,哭泣着:

         “大哥,我们胜利了,你终于回来了!我还以为你死了呢!”

       明楼轻声安慰着怀中的阿诚,像是在安抚一只受了惊的马儿:

       “好了,阿诚,别怕。大哥回来了,我再也不会离开你了!”

        等阿诚哭够了,走回厨房为明楼准备他爱吃的草头圈子 红烧肉。

        明楼觉得胸前一阵潮湿,低头一看,阿诚的泪水打湿了明楼的衣襟,明楼朝着阿诚在厨房里忙碌的背影,露出了一个温暖的笑。

        回头看时,小阳子还在原地,看着这栋富丽堂皇的明公馆。

       明楼心中窃笑:

       “还好他没看见!”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