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河胡同阳大爷

江春入旧年(三十七)

       “号外号外,上海站站长明楼与结拜大亨杜月笙!”

        “号外号外,戴笠机毁人亡,中统已展开调查!”

        随着这两条消息在上海街头巷尾纷飞的同时,南京来的特派员孙梓默约见了明楼。

        一开始,孙特派员把两份报纸放在了明楼面前,开门见山的问道:

        “明站长,对于这两件事您怎么看?”

        明楼瞥了瞥面前的报纸,用手点着与杜月笙结拜时照片,若无其事的回答:

         “事实如此,这是戴局长的意思。”

         又用手指了指戴笠的死讯,面色沉重的说:

          “对于此事,我深表哀悼,并将尽力调查……”

         孙梓默听烦了明楼打官腔,皱皱眉,用手敲敲桌子打断道:

        “够了,明站长没有必要打官腔。我想知道戴局长的死讯是怎么泄露的?还有您为什么突然在昨天与杜月笙结拜?这两件事之间的联系,明站长不会告诉我是巧合吧?”

        明楼无奈的摊摊手道:

         “其他事我都不知道,也不该我知道。对此我只能说这就是巧合!”

         孙梓默一声冷笑,摇摇头道:

          “这两件事一件发生在四天前,也就是您奉戴局长之命去杜公馆赴宴的时候。另一件就发生在昨天。而这两件事都与您有关。现在您就想用巧合二字了事吗?”

        明楼倾身,凑近了孙梓默,无可奈何的冷道:

        “那孙特派员以为如何?或者南京政府想让我承认什么?说我利用戴局长的关系,与青帮勾结,暗杀戴局长吗?还是说我利用身份之便通共?另外,局长的死讯不是你们中统方面封锁消息,秘密调查的吗?可现在消息泄露了,却要来找我兴师问罪?你不觉得很可笑吗?”

        孙梓默心里有些不确定了,毕竟他也是走马上任,手中也就只有这两份号外,并没有什么实际有力的证据。如今被明楼这样一问,脸上也有些挂不住了。自己是堂堂特派员,他明楼就算背景再大,明家就算在上海再有势力,党国也不容他如此嚣张!

         见孙梓默心虚了,明楼愈发变本加厉的质问道:

        “勾结青帮,谋杀局长,暗通共党,这都是理想的罪名,唯一缺少的就是证据。那么请问特派员,南京方面目前手中是否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否则我就只有一句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孙梓默的脸色更加难看了,咬着牙道:

         “难道这还不算证据吗?你不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吗?”

          明楼彻底被孙梓默恼羞成怒的样子逗笑了,他轻蔑的一笑讽刺道:

        “哎呀,看来孙特派员对共党的政策比我了解的还要多啊!我是不是也可以认为您与共产党关系匪浅啊?”

        孙梓默拍案而起,狠狠道:

        “明楼,我们走着瞧!”

        明楼玩笑着看着他五颜六色的脸,轻轻道:

        “随时恭候,奉陪到底!”

        下一秒,孙梓默摔门而去。

         明楼将报纸叠好收在抽屉里,擦拭着刚刚孙梓默停留,接触过的地方。在明楼眼中孙梓默不过是个只会溜须拍马,趋炎附势的乌合之众。他这次来也是受人之托。

        明楼腹诽道:

        “这个孙子,老子真想让你永远闭嘴!”

        


评论(1)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