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河胡同阳大爷

江春入旧年(三十八)

        上海新闻的曝光速度之快,不愧于世界情报中心之名。南京特派员孙梓默询问明楼的消息也在第二天被公之于众,另附上了一篇篇社论,还不乏众多小道消息。

        随着消息的见报,一位大人物再次登场了。

        听说南京方面又派人来了,明诚匆忙的走进站长办公室,向明楼汇报道:

        “大哥,南京方面有派人来了,据说还是您的故交。”

       南京方面来人调查这对明楼来说并没有什么,只是故交从何谈起?

        明楼顿了顿笔尖,疑问道:

        “故交?”

        明诚确定的点点头,将自己听到的一一汇报给明楼:

        “另外我还听说这个人也曾在汪伪政府任职,后被戴笠吸收进了军统。”

        明楼听明诚这样说,思绪在脑海中涌现出来,昔日伪政府的人他差不多都认识,抗战胜利后,有的离开了上海,有的则隐姓埋名留在了上海过普通人的日子。倒是头一次听说伪政府的人被戴笠收入了军统。

        明楼对于此人是越来越好奇,不过渐渐的,他生出了一个胆大包天的想法——周佛海。

        果不其然,两个小时后,周佛海在随行副官的陪同下走进了明楼的办公室。

        此刻再次相见的两个人,面面相觑。

        周佛海虽然奉命来调查明楼,但对于这个在自己手下多年的得力干将,自己竟然没能早些发现他的真实身份。不过现在也来不及了,自己和他同属军统,又都与戴笠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难免有些尴尬。

        从前的汉奸形象,今时今日竟与自己一样身着国民党的军装相见,这个场面确实有着极大的反差。另外明楼不明白周佛海作为汪精卫之下的第二大汉奸人物,抗战胜利后为什么没有被审判?戴笠为什么要把他收归军统麾下?

       作为昔日的下属,和今日的调查对象,为“尽地主之谊”的率先打破尴尬,礼貌的打着招呼:

        “周先生,好久不见。”

        周佛海也回过神来,回应道:

         “好久不见啊,明老弟。没想到如今我们也是同僚了。”

        明楼没有理会周佛海的寒暄,只伸手请他坐下。

         周佛海也没有工夫和他叙旧,坐下后就开门见山的表明了来意:

        “明老弟,哦,不,现在要称你为明站长了。我这次来目的很简单,就是向你询问一些情况,顺便也劝你接受调查。还希望你不要误会,并配合。”

        明楼浅浅一笑,答道:

        “误会?我能误会什么?你们想知道什么,就请问吧。”

        周佛海从副官手中拿过几份报纸,一一摆在明楼面前。前两份是孙梓默所谓的证据,第三份是今天的申报,头版头条就是孙梓默昨天询问自己的事。

        二人开始了侦查与反侦察的对话:

         “明站长,请问这些是否与你有关?”

         “对于戴局长的死我深表哀悼。但这件事确实与我无关!”

         “那么其他的呢?”

         “另外这两件事,确实与我有关。但这都是例行工作,这有什么问题吗?”

        周佛海所有的问题都被明楼绵里带针的反了回来,周佛海并没有放弃,接着他又拿出了一封信。他将信递给明楼。

        明楼接过信,打开仔细看着,信中写满的是明楼自民国二十八年回到上海以来至今的全部行踪,可谓详尽至极。其中只有一句话尤为醒目:民国二十一年春至民国二十四年秋行踪不明。

        明楼看过后将它轻轻丢在了桌子上,轻蔑的讽刺道:

        “呦,查的够仔细的!中统还真是煞费苦心那!”

        周佛海接着问道:

         “对你三年多的行踪,明站长要作何解释?”

         明楼毫不避讳的如实回答:

          “好吧,我承认,当年奉天实验室爆炸之后,我与外界失联,只因当时我被抗联所救。出于谨慎,我没有说出我的真实身份,使他们认为我只是汪伪政府派往沈阳的官员。后将我押送至延安监禁起来,并以改造的名义对我进行策反。长远考虑,我假意接受策反,成为了共党组织的外围人员,留在延安潜伏下来,并于潜伏的党国同僚取得联系,为党国摸清敌方内部情况。直到民国二十四年秋,日本投降,我才得以返回上海。如果你不相信我说的话,大可以与党国的潜伏人员取得联系,一问便知。”

        周佛海一听,顿时感觉抓住了明楼的把柄,眼神也闪耀着光芒,追问道:

       “难道这不算你与共党有所联系吗?另外你在汪伪政府任职期间,从未引起过日本人的怀疑,所以党国有理由怀疑你通敌叛国。”

       明楼面对周佛海的威胁,眼眸中闪过狠唳的光,如虎狼般盯着他,冷笑道:

        “哼,你现在自然可以说我通敌叛国,说我通共。可是你可别忘了,你自己也是从共产党反正过来的,抗战期间又随汪精卫投靠了日本人,在汪伪政府期间你屡次暗中与军统勾结走私,大发国难财。若论通敌叛国,私通共党,你比我更有经验!这些罪名加起来,够你死十回的!”

        周佛海凑近了明楼,狠狠道:

         “明楼,我劝你最好看看清楚你现在的处境。是我在审你!你竟敢威胁我?”

        明楼仰天大笑了数声:

         “我只是在陈述事实,想给您提个醒,周先生您可别会错了意!”

         “哼!谢谢你的提醒!你给我等着!”

         明楼向来不怕任何人的任何威胁,愈加嚣张道:

        “好,我等着看,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明楼知道,以周佛海身上的罪名,就算入了军统,也不过是秋后之虫,终有一天他会得到应有的审判与惩罚!

      

        

       


评论(1)

热度(11)